返回

國際教師卓越教學獎助計畫 Distinguished Award in Teaching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Teachers (DAI) 了解更多

獎助金簡介

傅爾布萊特卓越教學獎助計畫(簡稱DAI)旨在提供台灣資深優秀中小學教育者赴美參與為期1學期(約5個月,自2024年8月至同年12月) 的密集專業培育計畫,並完成教案研究。此計畫中,各國參與者聚集在指定之美國大學之教育學院,該大學提供相關教育課程以及當地師資人員的支持。

獎助名額

最多2名

活動性質

訪視、進修、教案研究

計畫長度

5個月

申請截止

2023年4月17日

計畫內容

  1. 設計並完成個人或團體教案研究(Inquiry Project)主題範例:
    • Strengthening STEM skills through student-centered practices
    • Best practices for engaging students with special needs
    • Building 21st century skills by promoting civic engagement in the classroom
    • Strategies for designing strong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curricula
  2. 修習大學部(進階)或研究所課程(接待單位提供相關學術支援)
  3. 在當地中小學觀課、共同備課及教學,共享知識及資源
  4. 參與線上專業技能提升社群,與其他參與者共享教育實踐資源,建立全球人脈網路
  5. 參與美國當地其他教學、研習、研討會及文化相關活動

旅美任務

  1. 增加並擴展教育者的領域知識
  2. 建立專業領導技能
  3. 提升應用於教育之專業科技能力
  4. 建立文化共識與理解

返臺服務

  1. 整合在此計畫中所習得之各國優點,並在臺灣的教育環境中實踐
  2. 整合在美完成教案研究(Inquiry Project)之經驗,並回饋至臺美兩地之教育環境
  3. 藉由分享在美之傅爾布萊特經驗,及應用相關經驗於教學內容與課程,拓展在臺師生之全球及多元文化之國際觀
  4. 與在臺教育單位發展合作關係或雙聯計畫

獎助項目

最多2名;以下項目以美國國務院最終核定版本為準

  1. J1簽證協助
  2. 線上或實體行前說明會
  3. 本人來回經濟艙機票及行李補助費(由IREX安排)
  4. 在華府舉辦的學前歡迎課程及期末工作坊
  5. 學費(1學期,由DAI計畫直接付給接待學校)
  6. 食宿 (接待大學安排)
  7. 基本健康及意外保險 (加保前的意外及健康狀況不列入理賠範圍)
  8. 至當地中小學之必要交通費用
  9. 每日雜支費(大學開課期間)
  10. 專業發展補助費
  11. 生活補助費
  12. 若表現良好,有機會獲得學友發展獎助

申請資格與獎助規定

下列人士 符合 資格申請

  1. 目前是全職教育者,包含以下人員:
    • 中小學教師
    • 輔導老師
    • 課程專家
    • 課程組長
    • 教學事務協調人員
    • 特教人員
    • 多媒體專業或圖書館人員
  2. 50%以上的工作時數須是從事教學或直接與學生互動。初階或中階媒體專業人員(或圖書館人員)、輔導老師、特教人員、行政人員的教學時數占工作時數的50%以上者,亦符合資格。
  3. 所謂「全職」指申請者目前為單一工作之全職者,或在單一學校(或單一學區、單一教育單位)身兼數職者(其總共應有的工作時數等同於全職者的工作時數)。
  4. 申請時已獲得學士學位
  5. 已從事教學至少3年,教師證非必須
    在申請階段時,申請者已在全職教學生涯的第3年(全職教學經驗至少已滿3年或於2023年12月31日前滿3年,實習經驗不採計)。若獲錄取,在美的傅爾布萊特卓越教學獎助計畫將是錄取者的全職教學生涯的第4年(或更多)。 在同樣條件下,審查委員優先考慮任教滿5年以上者。
  6. 具有主持或帶領專業培訓活動的經驗,並能在計畫行程緊湊的情況下與來自他國的老師合作。
  7. 具有成熟教學經驗,或曾獲得教學相關獎項或模範評價
  8. 確認於獎助結束後,會繼續任教於該領域至少5年以上
  9. 須符合申請流程及注意事項中「申請資格」及「簽證規定」

下列人士 不符 資格申請

  1. 申請人須為設籍並居住在中華民國境內之中華民國公民。持有美國護照或綠卡者(包括雙重國籍者) 不得申請。申請人若在申請截止日的前六年內,已在美國居住超過五年(一年內在美國居留時間逾9個月即視同一年),亦不得申請。
  2. 目前在美國教學、研究、就讀者。
  3. 教育部官方人員、全職校長或教育行政人員、大學職員、私人英語助教、兼職老師等。

獎助規定

  1. 在同樣條件下,審查委員優先考慮在截止日期前繳齊所有申請資料者
  2. 執行獎助計畫期間,須繳交一份學術研究或文化體驗報告,並發表於本會線上學刊:研究與反思

深入了解申請流程

申請程序

1

2023年4月17日前在線上填妥申請表,並上傳相關文件檔。 欲了解更多申請資訊,請參閱:申請說明(PDF)

2

完成線上申請後,請將下列紙本文件於2023年4月17日前寄出給本會(郵戳為憑)。

  1. 完整列印出已填好的線上申請資料(英文填寫,包括申請表、1封主管英文推薦函、1封校長同意函,以及在補充文件區上傳的英文履歷、在職證明、護照等申請資料。若需上傳中文相關文件,請自行備註英文說明)
  2. 中文履歷(即英文履歷的中文版本,包含手機號碼以方便申請過程中連絡補件及紙本結果通知信之寄送地址以利於之後寄送紙本的徵選結果)
  3. 主管英文推薦函及校長同意函,請務必使用申請系統列印出的專屬函件,填寫完後自行上傳至系統

收件地址:

學術交流基金會
臺北市100延平南路45號2樓
傅爾布萊特卓越教學獎助計畫(DAI)

3

完成申請程序,等待遴選委員會擇優面試!

甄選程序

五月

遴選委員會(包括學術界先進及本會董事會成員)於5月(目前暫定2023年5月18日)擇優約請面試。未能親至本會接受面試者,視同放棄。

五月底

  • 面試結束後,遴選委員會提報提名名單給董事會,由董事會確認名單。提名名單經董事會確認後,本會約於5月底以書面通知申請者是否獲得提名,並將提名資料轉交美國國際研究及交換協會(IREX),與其他國家的申請者一起接受全球評選。
  • 受獎人須具備以下兩項條件,方具有傅爾布萊特交換學人之身分:
    a. 通過全球評選,並獲得傅爾布萊特外國獎學金委員會(FFSB)之最終核可
    b. 傅爾布萊特認可之美國機構的候選人許可

十二月

預估2023年12月本會會收到美國傅爾布萊特外國獎學金委員會 (FFSB)通知獎助是否正式取得。本會一收到通知後,會以書面通知受獎者。

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內容,本網站使用 cookies分析技術。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