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國留學經驗分享-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管理學碩士,統計學博士生Ping-Chieh Huang

讀書的意義是什麼?著名作家楊絳是這樣解讀的—「年輕的時候以為不讀書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後來才發現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讀不懂書的。讀書的意義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讀書,用讀書所得去生活吧。」楊絳的話,貫徹了我的整個求學生涯。

2014年,我參加美國在台協會所舉辦的環境青年領袖營(Environmental Leadership Camp),在那裡遇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我們懷抱著不同的文化、相同的理想,暢談文化差異、世界議題。我的同儕之中,有人遠赴印度偏鄉,為當地住民興建水道系統;有人流浪至日本不知名的小島,與偶遇的島民一同搭建海邊藝術;亦有人為了改善珊瑚白化現象,至今仍在自己的領域裡努力鑽研。他們與我所知的「同學」是多麼不同,我們不討論學業成績,我們討論所見、所感、所聞,我們的「同」不僅止於學校或營隊,我們同樣地對彼此的經歷好奇、為未知的世界瘋狂。短短的三天兩夜,我在營隊裡不斷吸收、成長,哪怕營隊結束後大家各自紛飛,這段經歷也一直銘刻在我心間,時刻提醒我拓展國際視野、用生命體現所學的重要。

2017年,我申請上了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管理碩士,與另一群才華洋溢的同學一起開啟了新一段奇妙旅程。ASU是個有趣的地方,它像是放大版的AIT營隊,熱情地迎接每個特立獨行的文化與個體,課堂上學生的發言與老師授課的比例一樣多,每個人的意見都被予以反饋與尊重。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我整個碩士生涯中的小組經歷,由於管理學中團隊合作極為重要,我們每學期都被分進不同的小組裡,與不同的組員一起完成團隊作業。這種被動的分組促成我們主動的學習,我們學會在短時間內跨越文化與背景的差異,在不同中求同,溝通磨合,建立默契與信任。曾經在營隊中培養的國際觀與對世界的關懷,成為我在這裡與每個人溝通的基石,我漸漸融入ASU,成為一個懂得欣賞不同文化、珍惜不同個體的存在。

由於醉心於亞利桑那這片沙漠,我在碩士結束前申請了當地的博士班,現今正在攻讀ASU的統計博士,當然,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最終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無論在哪裡讀書、讀什麼樣的學科,重要的是你用什麼樣的視野來看待生命、用什麼樣的態度來擁抱生活。那年與我一起參加營隊的同儕,如今有人在史丹佛攻博,有人在康乃爾讀書,也有人仍在世界各地發掘不同的奇遇,我們不曾談論成績或成就,因為那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卻不是生活的主題,我們「用生活所感去讀書,用讀書所得去生活」,或許活得比誰都透徹

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內容,本網站使用 cookies分析技術。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