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聖荷西州立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碩士張菀庭(Wendy Chang)

大四媒體實習的刺激下,一個想繼續念書充實自己的念頭,再加上自己很想要體驗國外生活,毅然決然的決定留學去!我給自己兩年的時間,準備托福、GRE考試、評估學校、準備送審資料。由於並非傳說中的富二代,如果不小心申請「摃龜」得找工作,所以備考期間也在傳播領域兼差,增加工作經驗。

兩年的時間等於兩次的送件申請機會,沒打算找代辦,時間要怎麼安排,一開始毫無頭緒。後來查資料找到了EducationUSA Advising Center, 拿了一些留學時程規劃表, 考試相關資訊,參加留學相關講座。在寫好SOP讀書計畫和 Resume後,預約EducationUSA Advising Center顧問一對一的免費諮詢。文法錯字問題並不是諮詢重點,這些都可以自己修改。傅顧問會針對SOP、Resume架構和申請科系著重內容部分給建議,省略不必要的部分,凸顯自己的優勢,讓教授有非錄取不可的想法。

每周四晚上EducationUSA Advising Center都會舉辦講座,不定時還會有美國學校代表來台灣開說明會。在我送出SJSU申請文件前,也是在講座上與SJSU學校代表見面,並且讓代表看過SOP與Resume。透過講座與美國學校代表面談,我也更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申請哪些學校。

準備考試雖然很辛苦,但真正的挑戰其實是錄取後。到美國後得食衣住行該如何安排,需要仔細思考。除了課業上的壓力,生活中食衣住行也需要自行打理。San Jose 不像Boston 是個大學城,公車班次少,不住學校宿舍交通三餐都必需自理。再加上一人離鄉背井到美國念書的孤獨感,都需要一段時間的調適。

課業上,由於念的是大眾傳播,課堂參與討論自然是重點。班上同學大多是白人和西班牙人,國際學生少數。上課的速度並不會因為國際學生而慢了下來,課程中的落後感會讓人覺得挫折。再加上,英文本來就不是母語,在理解和回應上,本來就會有不懂及詞窮的時候。第一學期,這些不適應讓人真的很想逃回台灣。後來發現,課堂中教授所問的問題,儘管不是百分之百全部理解,但因為自己是以國際學生的身分來美國念書,各國的社會議題也有重疊的部分,在討論中表達自己的疑惑和分享台灣經驗及想法反而更有討論的空間,也有助於了解美國的文化。在美國念書,要想著美國是一個種族大熔爐的社會。一些台灣人認為習以為常的事情,對於生長在不同價值體系的同學來說,簡直天方夜譚。透過討論的方式了解不同的文化價值,讓我更了解為什麼美國強調small talk的重要性,新的想法可能就在這個時候激發出來。

除了課業以外,休閒娛樂也很重要。慶幸加州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有很多機會參加各式各樣的節慶,認識各國文化。

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內容,本網站使用 cookies分析技術。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