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史丹福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生蔡易霖(Yi-Lin Tsai)

美國在臺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與EducationUSA在我前進史丹福之路上,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猶記得大一時,初次興起留學美國的想法,當時成大正好邀請到EducationUSA的傅鏡平主任蒞臨一對一諮詢。當時傅主任快速精準地從我個人的領域、想法與生涯規劃為我分析舉凡托福、GRE、個人履歷、SOP等,所有應該在準備留美的過程中應該注意的項目與時程規劃,都非常有耐心地為我解說。從此之後,儘管成大也邀請了其他校外單位的老師來為學生做留學諮詢,而且由於台南離台北較遠,傅主任一個學期只會來到成大兩次左右,但是只要傅主任一來成大指導,我一定唯一選擇EducationUSA的場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諮詢,是在成大舉辦就業博覽會時,傅主任在炎炎酷暑中,揮汗如雨地在EducationUSA的攤位上等學生來問問題。由於很少學生報名,儘管每人限定的30分鐘諮詢時間已到,傅主任仍然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繼續用心地閱讀我的留學文件,並且一一給予建議與指導,直到下一位前來諮詢的同學出現為止。台南盛夏的炎熱,足以煎熟一顆雞蛋,更足以烘托出傅主任在台灣學生留美指導的熱忱與敬業精神。

成大畢業後,因緣際會到台北服兵役。很幸運地,服役地點離EducationUSA很近。所以,只要EducationUSA舉辦留學講座、一對一諮詢或團體諮詢,我的身影就會出現在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45號3樓。因此,從「留美申請文件總清點」、「如何撰寫SOP」、「如何準備履歷表與推薦信」、「美國大學代表分享審查申請文件過程」,乃至錄取學校之後,EducationUSA也請傅主任介紹留美行前準備與赴美後的食衣住行育樂。在傅主任五年來不遺餘力的指導下,我幸運地錄取了5所美國研究所,並前往第一志願—史丹福大學。萬分感謝傅主任、美國在臺協會與EducationUSA advising center免費提供一對一留學諮詢、留學圖書館藏、留學講座、線上留學資訊等服務,不是直接給我一條魚,而是教我如何使用釣竿,讓我以獨立思考有信心地一一完成留學申請文件與各項艱鉅任務。

踏上史丹福這塊土地後,史丹福大學校長、學務長、工學院院長在校長官邸餐會、開學典禮、工學院新生歡迎會最常跟新生說的話是:「You belong here.」由於史丹福是世界頂尖名校,學生時常出現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總是擔心自己的成功不是因為自己的才能與努力,而是剛好運氣好,或是他人誤以為自己很厲害。在史丹福開學典禮時常強調:「今天早上,我們再次確認每一位新生的申請資料,結果完全無誤。」這樣的信念,讓學生對史丹福產生強烈的歸屬感。同時,在失敗時,不會認為在同儕中,只有自己遭遇困難,質疑自己是不是入學審查時「誤收」的學生,進而勇於創新,向未知與機會挑戰。

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內容,本網站使用 cookies分析技術。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