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到美國當交換學生

註:本篇寫於2012夏,給以後有志於出國交換的學生。

作者是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在100學年度到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作交換學生。

完整文章收錄於http://tinyurl.com/bx3825a

我交換的學校是舊金山州立大學,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的校區之一,交換期間是100學年度一學年。因為托福成績只有79分,只能填加州州大的舊金山州大而不是原本的第一志願洛杉磯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s Angeles),但這卻是最完美的因禍得福;我不僅認為,舊金山州大是加州州大校區中最好的選擇,更認為舊金山州大是全部美國交換學校最好的選擇之一。

源起

我的交換期間是100學年度整年,99學年度上學期申請交換,我卻99年的暑假才決定申請交換。交換學生本來不在我的大學規畫,但是99年暑假我加入了「狀元營」,一個臺大管院和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營隊,我第一次去中國大陸,第一次交到很多的中國大陸朋友;狀元營讓我識見大開,也讓我信心與野心大增,看到交換學生的申請在十一月,我決心從暑假開始準備各種文件和條件。

申請準備

首先是交換的目標。我的目標是美國本土的大學,因為我認為臺灣很多制度和政策是走美規,我希望親自到美國了解美國的歷史與文化;加上臺灣的英語系統走美式英文,我的英文不好,也覺得在臺灣練英文效率不好,希望到美國把英文練好。

把美國的姐妹校條件看完,發現英文不好會少很多選項。我沒有信心托福考100以上,所以把托福要求100和在夏威夷(我不想去比臺灣還小的島)的學校刪掉後,剩下三所學校托福要求只有79,有提供一學年交換:加州州立大學、紐約州立大學阿爾伯尼校區(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Albany)、和奧克拉荷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我考了二次托福,最後一次好不容易剛好拿到79,正巧通過門檻。

對於備審資料,我的建議是及早準備。雖然期限在十一月,但是十一月正是期中考,如果能及早準備最好。有一項是讀書計畫,選一所想交換的學校發揮,正好可以上網搜尋交換學校的資訊。如果錄取上,資料都可以用;即使沒上,也可以摸清楚美國大學網站的架構,一開始讀英文網站不熟悉,會有點吃力,當作練習吧。

很幸運錄取加州州立大學,還要準備類似先前的備審資料,只是這次要用英文。比較重要的是選擇校區,從加州州立大學23個校區中選出1個。我原本的第一志願是洛杉磯加州州立大學,但是該校的托福成績要求是80,所以無法申請;我最後填舊金山州大為第一志願,很幸運地錄取了。

行前準備

錄取舊金山州大後,馬上收到選課通知。舊金山州大給交換學生極大的選課特權,不但可以完全忽略先修限制,選課順位也是最前面的(比本地生大四還前面)。因為有優勢,想選的課幾乎必上,選課前就有時間慢慢找想上的課。有一個網站可作參考:http://www.ratemyprofessors.com/這網站可說是NTU course的加強版,範圍擴及全美,幾乎可以查到所有教授的評價。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儘管選課必上,有些教授還是會堅持要有先修課才能修他們的課;不須太過擔心,只要跟教授說自己是交換學生,因為課程系統不同,很難證明已經修過先修課程,教授通常會了解並同意交換學生修課。關於成績抵免的問題,可否抵免的決定權在各系系辦,所以若交換完成即畢業,必須要和系辦確定在美國修的課可以抵免畢業學分的某些課,否則回國後會比較麻煩。

舊金山州大有一個國際學生組織IEEC(International Education Exchange Council),除了交換學生外,還有本地的學生和其他國際學生加入,IEEC和國際事務處一起處理交換學生的各種事務。IEEC會在臉書開群組,各種活動都會在群組上公布,若有疑問也可以直接貼文發問。IEEC也有小天使的活動,叫做IEEC buddy,IEEC會配一位本地學生給每位交換學生。我的小天使Martha當時在中原大學當交換學生,所以我們在臺灣就見過面了。

舊金山州大有為數不少的臺灣學生,我預估有20餘位國際學生,還有20餘位臺大的交換生或是淡江的訪問學生。臉書上有舊金山州大臺灣同學會的群組:「SFSU TSA 舊金山州立大學台灣同學會」,有同胞在那兒總是令人安心。歷年暑假還有台灣同學會主辦的行前說明會,新學年要去舊金山州大就讀的學生都可以參加。

住宿方面,很幸運地在出發前半個月,另一位同行的交換學生從台灣同學會群組找到了房間;房東人很好,從機場替我們把行李和人直接帶到住處。大部分的朋友用craigslist找到房間:http://sfbay.craigslist.org/。就算是出發前找不到房間,還是可以先暫住青年旅館再找房間:http://www.hihostels.com/dba/hostels-HI—San-Francisco—Downtown-060009.en.htm個人推荐這家市區的青年旅館,一晚$30左右,從機場搭灣區捷運(Bay Area Rapid Transit, BART)到Powell站即可。在美國有機會和其他房東聊過,他們說很多人希望房東先留住房間等他們到美國看完再決定,但潛在的房客並無做出承諾要租下房間,也沒有付訂金,加上離潛在房客到美國還有一大段時間,房東的立場沒有理由答應。如果是看房的問題,可以請當地的朋友幫忙(例如剛才提到的小天使);但如果是離到美國還有一段時間,房東不願意空下房間太久,除非訂提早的機票,不然還是無法解決。總而言之,必須有到美國再找房間的心理準備;很多交換學生的朋友都是到美國才找房間的。

關於美簽,只要從國際事務處拿到DS-2019後就可以在美國在台協會的網站申請了。網站的流程很繁複,有十幾個網頁的資料要填,要交一些費用,還有預約面試;面試完,三天之內可以拿到美簽,拿到美簽就可以到美國了。美簽的效期通常是DS-2019表往後再延一個月,所以這段時間都可以自由進出美國。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想到加拿大和墨西哥旅遊的話,需要到學校的國際事務處(Office of International Programs, SFSU)得到旅遊准許(Travel Validation)的簽章。

行李的部分,我帶了二個大行李箱、一個小行李箱、加上一個背包。去了才發現很多東西不用帶,像是各種食物。原則上消耗品都不用帶,到美國買即可。衣服的話,因為舊金山有全美最冷的夏天(八月最高溫只接近攝氏20度),所以主要帶冬衣,若真的需要夏天的衣服,可到美國再買。如果衣服也是紀念品之一的話,從臺灣帶去的衣服可以少一點。

美國──第一次橫跨太平洋的旅程

2011年8月3號,我從桃園機場出發,轉機香港,搭十四小時的飛機抵達舊金山國際機場(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房東從機場帶我到住處。因為離八月初的迎新還有十天,就趁沒事時到處逛舊金山。

舊金山

舊金山是世界知名的旅遊勝地,但是我住的地方離旅遊勝地有一段距離;舊金山對我的第一印象是「怎麼那麼多山丘」、「霧好濃啊」!後來了解了舊金山的歷史,若非1948年的淘金熱,舊金山不可能成為一個人口密集的都市。我在交換的九個半月探索舊金山,有一些小秘訣。

在舊金山,停車位很難找而且很貴,所以若要在市內漫遊的話,買Muni的月票是最划算的了。Muni是舊金山的公車系統,包括公車、地鐵(Metro,儘管有時候會開到馬路上)、街車(Street Car)、還有纜車(或稱叮噹車,Cable Car)。除了纜車是單次$6以外,其他都是單趟$2,而且持有收據(receipt)可在二小時內轉搭其他Muni。若是遊客的話,坐單趟拿收據比較划算(因為單日票$14、三日票$21、七日票$27皆太貴),若長住的話,買月票$62比較划算。

補充一個朋友推薦的舊金山行程:San Francisco City Guide,網址http://www.sfcityguides.org/。這是舊金山市立圖書館主持的計畫,志工會帶領徒步導覽,時間一小時至兩小時不等,推廣舊金山的風景與文化。美國主要大城市都有徒步導覽,但是只有舊金山的是免費!總計七十個駐點,每個月至少一次,除了例假日外都有服務。「免費是最能負擔的價格」,所以我們這些窮學生就好好利用吧!也可以趁此機會深入舊金山的歷史與文化。

課業

因為舊金山州大要求交換生至少每學期12學分,所以我上下學期各13/12學分。上學期的課有企業財務(Business Finance)、不動產原理(Real Estate Principles)、成本會計(Cost Accounting)、管理會計概論(Introduction to Managerial Accounting)、還有體育課水上獨木舟(Lake and Sea Kayaking);下學期是國際財務管理(International Finance)、銀行管理研討(Seminar in Bank Management)、國際會計準則(International Accounting)、還有自重建時期的美國歷史(History of the U.S. since Reconstruction)。

美國大學的教學方式早已不是新聞,大家都知道的是互動式教學、學生踴躍發問、老師注重課堂討論等等。我也早已耳聞,但是到美國後才深刻體會這些理念如何實踐。在美國大學的課堂,直接舉手問:Sorry I didn’t catch it. Can you explain it again? 是絕對沒問題的,老師都會樂意再解釋一次。老師會主持學生之間的討論,就算只是為了解一題簡單的計算。我想,這樣的學習方式與態度不是大學才形成的;美國的教育從小就很重視這些理念,老師也幫忙貫徹使理念實現。因此,舉手發問絕對不會被噹,不用擔心自己的問題有多蠢;再簡單的計算都要團隊合作,不像臺灣學生埋頭計算比誰最快。

美國自主學習與團隊合作的精神,只有親自在課堂上才能感受到震撼:為什麼我們不是這樣?為什麼在臺灣,老師問:「有沒有問題?」伴隨而來的是幾秒鐘的沉默?為什麼美國學生連一個簡單的課堂問題都要團體討論?上了一個學年的課,很羨慕美國學生們有這些好老師幫助學生學習,很羨慕自由發問的學習環境(持平來說,臺大的教授大部分都接受自由發問,這點很值得高興;很可惜的是國小至高中大都不是如此),很羨慕同學一起討論解決問題的氣氛。這樣的學習環境,實在令人懷念。

旅遊

終於寫到重點了。雖然旅遊花的時間不多(廢話,大部分時間都在上課),但卻是最令我懷念的。我曾跟團、曾單獨自助旅行、曾跟朋友乘車旅行、也曾跟其他臺大的交換生一起旅行,每次旅行都有不同的收穫。

跟團

跟團最大的好處是重要的景點一網打盡,旅行社都把路線旅館等都規劃好,我們做的就是付錢了。我跟團去了優勝美地、拉斯維加斯、大峽谷西緣、好萊塢、環球影城、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等地。不過壞處是,除了後面幾的地方在洛杉磯附近,其它景點相距很遠,必須坐巴士長途跋涉;而且,有些比較細的景點沒有辦法玩到。所以跟團激發我規畫下一個旅遊:南加州單獨自助旅行。

南加州單獨自助旅行

旅途總計十二天,主要待在聖地牙哥和洛杉磯,我從舊金山坐飛機到聖地牙哥,六天後坐公車轉火車到洛杉磯,玩六天後再坐火車回舊金山。來回不同交通工具是為了要坐火車飽覽加州海岸線的風光;雖然飽覽到了但我不推荐,原因容後詳述。

飛機到聖地牙哥後,先坐公車到青年旅館。在此有兩點值得一提。美國的大城市都配有公車或地鐵系統,主要是為觀光客而不是為當地居民,因為當地居民都有車。雖然頻率和品質可能無法與臺北相比,但聖地牙哥的公車系統和輕軌列車系統(當地人稱Trolley)是可以信賴的,在青年旅館和火車站都能拿到公車時刻表和路線。我先用孤狗地圖查大眾運輸路線,再去大眾運輸的官網查確切的時間表。第二點是青年旅館,如果一個人旅遊的話,青年旅館無疑是最好的選擇。我個人推荐我住的Hostelling International(簡稱HI),一個晚上可以在$30以下(視地點而定,大部分在$30以下,但紐約市的每晚要$45),大部分附免費早餐(聖地牙哥市區和聖塔莫妮卡的HI早餐是吐司貝果麥片牛奶果汁吃喝到飽,吃完早餐,中餐都不用吃了),有時還有特殊活動,像電影欣賞、市區解說導覽、BBQ晚餐$5吃到飽等等。青年旅館還有一大好處是有廚房,也有配冰箱和各種廚具,可以自己煮飯而不用外食。美國外食畢竟貴,旅遊景點更是不用說,原價$1X甚至更多,還要加稅加小費;若自己煮,可以減輕一大負擔。我到青年旅館安頓好後,問櫃台最近的超市在哪,採買食物與飲料回旅館。旅館配有無線網路,帶筆電的話,晚上在旅館也不會無聊呢!

後來我到了洛杉磯。洛杉磯也有地鐵和公車系統,地鐵頻率約15-20分鐘,公車通常是半小時或一小時,在青年旅館和公車上都能拿到時刻表。我住的青年旅館在聖塔莫妮卡;如果以聖塔莫妮卡為中心,公車系統BBB (Big Blue Bus)比較方便。洛杉磯都會區很大,公車系統不只一個,可多多利用。

從洛杉磯到舊金山的路程,我搭美國國鐵Amtrak火車先到奧克蘭Oakland,再從奧克蘭搭接駁車到舊金山。我不推荐這樣的行程,因為火車相當耗時間,速度比開車慢很多且停太多站相當擾人。從洛杉磯到奧克蘭要11小時,若是開車僅須六小時(不塞車的話)。Amtrak有些路線會配無線網路,但是這條Coast Starlight沒有!如果真要搭Amtrak的話,建議先搭公車到Bakersfield再轉San Joaquin線到奧克蘭,因為那條鐵路有無線網路。最慘的是,在半路上火車撞到人,讓車子中途停擺2小時,我們從天亮等到天暗,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回到舊金山!折騰許久,預計晚上十二點半到達舊金山,最後凌晨三點才到。因為太晚,舊金山的公車地鐵已停擺,所以我等深夜的夜鷹公車Owl Bus半小時,回到學校後再走回家時已經四點。當天剛好是一月十四日,回家正好開電腦看臺灣總統大選的結果XD。我的旅程就在關心完臺灣大選結果之中結束了。

大峽谷&鳳凰城乘車旅行

在下學期的期中考後,有一週春假不用上課,我應朋友的邀請,五個人開車到鳳凰城Phoenix旅行,去程路過拉斯維加斯和大峽谷南緣,回程路過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雖然在地圖上「只是」從加州經內華達州Nevada到亞歷桑納州Arizona,每兩的景點間的車程都要五小時以上。除了在鳳凰城住二晚以外,其他時間大部分都在車程。開車的優點在於機動性高,比起跟團又可以待在景點久一點甚至過夜。這趟行程最令人印象深刻得當然是大峽谷南緣和鳳凰城的沙漠植物園。

優勝美地之旅

這次是我在美國最後一個大旅行,同行的朋友都是臺大的交換生。我們做Amtrak到Merced,再坐Amtrak的接駁車到優勝美地的Curry Village。旅途共三天,第一天到優勝美地時已經下午四點,儘管是三月底,優勝美地仍然下著雪。值得一提的是我們住的帳篷:帳篷裡面有暖氣,所以一點都不會冷!帳篷外面為甚麼會有一個綠色的鐵箱呢?因為附近會有熊出沒,食物必須放在鐵箱內。如果食物放在帳棚,熊聞到食物的氣味會攻擊帳篷。(講到熊,很可惜這趟沒看到熊,不過這也可能是我活著回來的原因……)

這趟實在非常幸運,怎麼說呢?我們到優勝美地時還下著雪,第二天早上起來時的積雪覆蓋在山嶺上實在好美!但是從第二天下午雪退之後,山又回到綠綠的一片,又是另一種景觀。剛好經歷優勝美地的季節替換,不是很幸運嗎?

優勝美地之旅結束於三月二十七日,之後就等學期結束回臺灣了。

職業運動

美國的職業運動在世界上獨樹一格,四大運動包括夏季的棒球(主要職業聯盟為Major League Baseball, MLB)、冬季的籃球(聯盟為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NBA)、美式足球(聯盟為National Football League, NFL)、和冰上曲棍球(聯盟為National Hockey League, NHL)。補充的是,美國也有足球聯盟Major League Soccer,有名的球隊例如擁有貝克漢的Los Angeles Galaxy,但影響力不如四大運動。美國也有大學運動,雖然不是職業,但因為商業的推動,學校將大學運動和校友募款結合,熱門的票搶手程度不輸職業,加上大學聯賽之後的職業選秀,讓大學聯賽成為焦點。

舊金山灣區因為人口多,四大運動都有球隊在灣區。棒球有舊金山巨人San Francisco Giants和奧克蘭運動家Oakland Athletics,籃球有主場位於奧克蘭的金州勇士Golden State Warriors,美式足球有舊金山四九人San Francisco 49ers和奧克蘭突擊者Oakland Raiders,冰上曲棍球則是聖荷西鯊魚San Jose Sharks。近幾年除了籃球的金州勇士外,其他運動都有球隊打進季後賽,讓舊金山灣區掀起一股運動的狂熱。

到了美國後,我第一個去的職業運動場是美國職棒奧克蘭運動家的奧克蘭─阿拉米達郡競技場Oakland-Alameda County Coliseum。我看過兩場運動家的比賽,運動家都贏球;加上電影魔球Moneyball去年九月在美國上映,故事正是運動家在2002年季賽20連勝的傳奇故事,對運動家好感度大增!順帶一提,這個球場也可以改裝成美式足球場作為奧克蘭突擊者隊的主場,開放最上層看台還能容納更多觀眾。
去年的九一一當天,也是舊金山四九人隊的開幕戰;應朋友之邀,到四九人隊的主場燭台球場Candlestick Park觀賞生涯第一場的美式足球賽。當天的安檢超嚴格,也因為是九一一,很多人穿國旗裝,現場也發放小國旗。當天的比賽,四九人不負眾望擊敗西雅圖海鷹隊Seattle Seahawks,新球季有好的開始。2011-12的球季四九人隊以季賽13勝3負,僅次於綠灣包裝工隊Green Bay Packers的15勝1敗打進季後賽,可惜在進軍冠軍賽「超級盃Super Bowl」之前的準決賽敗給最後奪冠的紐約巨人隊New York Giants,結束2011-12球季。

身為棒球迷,我當然也會去AT&T Park看舊金山巨人隊的比賽!巨人隊是2010年的冠軍,2011年八月以前仍是國聯西區第一,但八月後巨人隊就開始走下坡,不但讓出王座,還落後第一名五場勝差;九月我去看比賽,巨人好不容易拉尾盤,賽前奪下三連勝,投手又是王牌Tim Lincecum!巨人以3-1拿下勝利,後來將連勝拉到八場;但是季賽最後幾場關鍵比賽無法拿下,所以巨人無法繼2010年後再次勇闖季後賽。

NBA的比賽我看了三場,按順序是洛杉磯湖人隊的史坦波中心、沙加緬度國王隊Sacramento Kings的Power Balance Pavilion、還有金州勇士的Oracle Arena。第一場比賽Kobe Bryant豪取48分,湖人擊敗作客的鳳凰城太陽隊Phoenix Suns。第二場比賽國王隊的對手是去年冠軍達拉斯小牛隊Dallas Mavericks,朋友都說等著看主場的國王被屠殺;但是國王竟然反屠殺小牛,終場以110-97大勝!跟主場球迷一起瘋比較有樂趣XD。可惜的是,第三場就沒那麼好運了,金州勇士在主場對到聖安東尼奧馬刺隊San Antonio Spurs,第二節還沒打完就被馬刺領先超過20分。馬刺三巨頭下半場再也沒上場,但勇士仍然無法拉近差距,最後勇士以99-120大敗。因為這場比賽,我實在不想支持勇士XD。

結語

因為想寫的內容太多了,我一開始從相片中理出頭緒,找出大方向;寫到現在,驚覺還有好多東西沒寫。很多相簿沒有提及,而這些相簿都與舊金山有關。舊金山除了世界知名的旅遊勝地(如前述)外,還有很多不廣為人知的景點。除此之外,舊金山不愧為世界最開明的都市之一,每年舉辦不同文化的嘉年華與遊行,例子有以同志文化為主題的卡斯楚街嘉年華。也因為舊金山擁有世界各地的移民,每年固定舉辦以不同民族或國家為主題的活動,例如中國新年遊行Chinese New Year Parade和北加州櫻花祭嘉年華Cherry Blossom Festival。

回到我一開始提起,為什麼我認為舊金山州大是最好的選擇之一呢?主要原因是,因為它在舊金山!我們是交換學生,不拿交換學校的學位,學校的學術聲望說真的並不重要;而且交換學生的重點不只有課業,比起常位於鳥不生蛋地區的名校,選擇位於舊金山的舊金山州大,感受舊金山開放的氛圍與多元的文化,絕對是明智的選擇。

以上是我的心得,我非常推荐到舊金山州大當交換學生。我非常享受這九個月半的奇妙旅程。你若跟我一樣到舊金山州大交換,你將擁有專屬於你的奇妙旅程。讓我換用Taiwan Touch Your Heart的歌詞,為這次旅程留下註解:

It was the most amazing journey for me. I hope that it will be the most amazing journey for you!

以上文章並不代表本基金會立場

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內容,本網站使用 cookies分析技術。 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