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申請留學的實用建議

作者ahua1013寫這篇文章時尚在美國紐約州的雪城大學研讀公共關係,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留學版(studyabroad)上分享自己的經驗談,對於申請出國留學所要準備的主要事宜有一些非常實用的建議或是小提醒,提供欲出國進修的朋友做參考。

語言成績單加發

  1. 加發電話:GRE 1-6097717670/TOEFL 1-6097717267(最前面加國際電話代碼,009或019等,看自己用哪一家;最前面的1是美國國碼)。
  2. 學校代碼:到托福與GRE網站找各校的institution code與department code,要注意,有些學校各學院有不一樣的代碼,有些學校則沒有分,甚至有些學校
    GRE和托福的institution code不一樣。所以加發之前可以先寫信到要申請的系所去問清楚,以免白發。
  3. 加發收費:電話加發都要手續費,工作天都是四到五天。但是一通電話最多可以加發六家學校,因此為了省手續費,先把代碼都查清楚再用各兩通電話把所有的學校發完。
  4. 需要資料:信用卡號與有效月年,註冊碼和考試日期(GRE為七碼,托福16碼,忘記沒關係,紙本成績單上都有),以及學校代碼。
  5. 其他:美國時間晚大概11個小時,所以成績加發大概晚上九點十點以後系統才會可以使用,週末休息。

校內成績單

  1. 儘早申請,領取的時候直接請辦事人員彌封,比較省事。也可以順便申請學位證明書,一起彌封,這樣資料比較完整。
  2. 注意事項:學校彌封一定會幫妳蓋註冊組章,但是,有些學校會要求辦事人員簽名,所以就要請承辦人員幫忙,如果他不願意,就請他蓋主任簽名章,說是學校要求即可。
  3. 通常一所學校只要一封成績單,但是極少數會要求兩封分別寄到不一樣地方,所以多申請兩份比較保險,如果自己母校有線上寄送的系統的話,也可以試著使用電子成績單寄送。

推薦信

  1. 推薦人:最少三位,至少在第一所學校的deadline前兩到三個月先跟老師說好,然後將資料整理成一個package給老師,省去他們的麻煩。
  2. 推薦信:分on-line跟紙本郵寄,紙本的先把”推薦表”列印出來,把intended major, personal information, signature都先寫好,再給老師,然後附上老師的推薦函內容,這樣才是一封完整的推薦信。有些比較麻煩,因為老師要直接把推薦信複製貼上到推薦信的框框裡,再列印出來,所以建議使用Adobe Reader8.0以上的版本,先把自己可以完成的資料輸入檔案,會比較方便。不然就是在推薦表之外另外附一張附件為推荐信內容也可。On-line只需要教授的資料與信箱,登記好之後申請系統就會把電子推荐函寄給老師了。如果老師回覆完畢學校也會發信通知你。
  3. 注意事項:有些教授不見得願意幫妳寫所有的推薦信,所以一個教授可以幫妳寫幾封一定是要事先問清楚。也要請問教授是否要幫忙擬稿。記得封口請教授簽名和蓋章。

財力證明

  1. 其實很簡單,一般學校會幫妳計算學費與學雜費,通常總額在30,000 USD以上,因此,所謂的財力證明是需要知道妳的sponsor(通常是父母)戶頭裡有三萬五美元以上的現金,以提供你至少第一年的學雜費。請妳的sponsor去戶頭存四萬美元以上,再向銀行申請英文版的財力證明就可以了,通常一兩天就可以拿到。
  2. 注意事項:有些學校是一開始就需要財力證明,有些學校是申請上了或之後才要求你提供,因此要看清楚網頁規定。另外,通常會要求財力證明的學校都會有一份制式表格要你先填寫再隨財力證明一同寄出,也要留心找找看。

Essay

  1. 讀書計畫:個人申請資料中最重要的部分。記得每段第一句都要是本段重點,整篇要有內容而且想讓人看下去。著重在你會申請該學位program的原因,自身具備的條件,以及想學的領域方向。如果妳的GPA有進步,記得用excel畫個簡單的成績曲線。不用冗長,通常讀書計畫約兩頁,自傳跟履歷表各一頁即可。沒有學校不要求essay的。有些線上申請可以直接上傳你的essay,有些要印出來,如果要印的,就到影印輸出店去買高級的紙,像絲綢紙、伯格紙都很好,也可以請輸出店推薦,但是這些紙在一般的輸出店十家有九家都買不到。所以建議鎖定有設計學院的大專院校附近的店家。
  2. 自傳與履歷表:學校要求資料的機率是讀書計畫>履歷表>自傳。但還是三份都要準備。自傳不是必須,但是有些學校會要求額外的資料以多瞭解你,因此先寫好放著很有用。如上面所提到,有些可以上傳,要寄的同樣也用高級紙做輸出。

線上申請

  1. 先把學校與graduate school都確定,去找apply on-line的連結,先申請一個帳號(帳號密碼都自己取,但是記得用記事本把自己的ID或PIN跟密碼,分學校記下來),之後慢慢把所有information完成就好。在procedure裡面有可以下載推薦表、財力證明表等表格的地方,可以一次下載下來省麻煩。
  2. 填完資料,可以先不要遞交(submit),在截止期限前慢慢檢查,同時也可以應付突發狀況(如替換已上傳essay或更換推薦人等等)。確定都沒問題了再準備好信用卡,線上付費。通常都會需要三位數安全碼(就是卡背面黑黑小小的數字最後三碼。)
  3. 把on-line application的LOGIN頁加到我的最愛其中一個資料夾中,這樣隨時更新比較方便。

快遞郵寄

  1. 郵局是最便宜的,但是都要兩個多禮拜時間才會寄到。而UPS只需要兩天,FEDEX一天,因此Fedex又比UPS貴一點。所以看自己的時間考量去選擇。寄送的時候英文地址要清楚,英文地址的郵遞區號就是最後面五碼或以上的數字,在寄快遞的時候要另外填寫。還要記得查寄送地址的電話,寄快遞的時候都會要求填寫以避免狀況發生。
  2. 寄送的時候可以去文具店買超大的信封,先用透明資料夾把資料都放整齊,再放到大信封裡寄送。如果內有小型信封可以列印名稱標籤,例如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或official transcript,讓收件者一目了然。
  3. 如果要把各資料夾在一起,盡量用迴紋針,不要用訂書機,除非像一份essay有兩頁,就訂起來再和autobiography和resume夾在一起就ok了。

其他注意事項

  1. 少數學校會有video requirement,就是希望你錄製一段oral statement,題目他會給妳。通常幾分鐘就可以了。之後燒錄成CD在與其他資料一併寄出即可。
  2. 總之學校網頁都必須看清楚,把規定都用excel整理出來。把每一所你要申請的研究所(是你要申請的研究所的網頁,不是該校首頁)網頁都整理在我的最愛裡的其中一個資料夾,這樣要複查什麼資訊就很方便。

大概就是這樣了,大家加油,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對大家有點幫助。

* 以上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中心立場

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內容,本網站使用 cookies分析技術。 隱私權聲明